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文化经济微百科>正文

文化经济学文化市场微百科

发表时间:2016-01-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艺术市场特有特征【SpecificCharacteristics of Art Market

帕特里克·勒格罗认为艺术市场具有两个将它区分于其它市场的特征:一是消费者在衡量物理或数字化产品形式下蕴含着“思想”的艺术作品的价值时,既考虑其审美价值,也考虑其传递的思想。二是思想从创作者向消费者的传播不是直接的,而是会受到创作过程和解读过程中的种种干扰;而且,解读的效果通常取决于消费者的努力程度。

文化例外【Cultural Exception 

这是上世纪 90 年代初关贸总协定谈判时法国提出的,旨在将文化产品排除在自由贸易之外。二战后签署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规定的自由贸易原则只涉及一般商品和服务间,文化产品被排除在外。1993年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时,美国要求将文化类产品与其他商品和服务(如金融服务、电信等)一视同仁。在此背景下,法国提出了“文化例外”原则,认为文化产品体现人类的创作价值,事关一个国家的形象和民族身份,不能等同于一般商品。如果将文化产品纳入关贸总协定体系,欧洲各国的文化市场将完全放开,势必会加剧欧洲各国的“美国化”倾向,危胁其文化安全。最终,这场关于是否放开视听市场的“战争”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获胜告终,参与谈判的大部分国家都采纳了法国的立场。

鲍伊债券【Bowie bonds

1997年,大卫·鲍伊(David Bowie英国著名摇滚音乐家)发行了10年期、年息7.9%、价值5500万美元的债券,由英国保诚保险有限公司购买。该债券以鲍伊已发行和未来将发行的唱片的特许权使用费为担保,被视为创新融资的经典案例。

 

B级片【B-movie

指低预算拍出来的影片,不属于通常所说的电影分级。B级片是从制作投入上划分的等级,这类影片拍摄时间短且制作预算低,所以普遍布景简陋、道具粗糙,影片常缺乏质感,没有良好的品质。另一方面,通常B级片为迎合大众趣味而选择与牛仔、情欲、黑帮、恐怖、神怪、科幻有关的剧情题材。B级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出于招徕观众的目的,美国电影市场上出现了所谓的“双片制”,即在夜场电影中一次安排两部影片放映,而票价基本保持不变。这两部影片中,往往其中一部是投资巨大、制作精良的“A片”,另外一部影片则是成本低廉、水准相对粗糙的“B片”。久而久之,人们又习惯性地称之为“A级片”和“B级片”。20世纪50年代之后,为了抵御新兴电视业的挑战,好莱坞将重点放在了宽银幕立体声技术的发展,以及制作宏大史诗片等方面。双片制逐渐取消,然而“B级片”的称谓却从此流传下来。

著佐权【Copyleft

是由自由软件运动中发起的概念,由理查德·马修·斯托曼(Richard Matthew Stallman)提出。与Copyright(版权)限制他人任意使用软件的自由不同,Copyleft允许使用者不受限制地自由使用、复制、研究、修改和传播软件,但同时要求使用者修改后的衍生作品必须要以同等的授权方式回馈给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