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文化经济微百科>正文

文化经济学文化价值微百科

发表时间:2016-01-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知识自主型,情感自主型/嵌入型【Intellectual Autonomy, Affective Autonomy/ Embeddedness

这是以色列社会心理学家谢洛姆•施瓦茨(Shalom H. Schwartz)提出的人类社会七种文化价值取向中的三种。自主型/嵌入型这一双极模型将社会中集体和个体的关系和界限转化成了如下问题,即“人们在多大程度上被当作是独立自主的,多大程度上又是被嵌入到集体之中的?”

自主型文化取向把人们看作是自主、独立的个体,鼓励人们表达自己的喜好、情感和想法,鼓励人们从自己的独特性中发现意义。自主型文化取向又分为两种:知识自主型和情感自主型。知识自主型文化取向鼓励个体独立地去追求自己的想法和知识方向,它的关键词包括宽容、好奇和创新。情感自主型文化取向鼓励个体寻求刺激、积极的个人情感经历,其关键词为愉悦、精彩生活和多变人生。

相反,嵌入型文化取向把个体看作是嵌入到集体中的,认为人生的意义主要来自于群体内的社会关系,来自于个体对群体的认同以及参与共同社会生活的过程。这种文化取向的关键词为社会秩序、安全感、服从、智慧和尊重传统。

施瓦茨认为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取向偏重于情感自主型,西欧偏重于知识自主型,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地区则强调嵌入型文化取向。

平等主义型/等级型【Egalitarianism/ Hierarchy

以色列社会心理学家谢洛姆•施瓦茨(Shalom H. Schwartz)提出的人类社会七种文化价值取向中的两种。平等主义型/等级型这一双极模型将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互相协作的方式转化成了如下问题,即“用何种方式管理人们的相互关系,从而得到协作的高效的活动而不会出现破坏性的行为或导致人们拒绝出力?”

平等主义型的文化取向要求人们把彼此看作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作为人的基本权益。这种文化取向的关键词包含平等、社会公平、责任、帮助和诚实。

等级型文化取向依靠等级体系来确保人们履行责任、从事生产行为。这种文化取向把权利、角色和资源的不平均分配定义为合法,要求人们接受自己在等级体系中的位置,并且服从其角色所附带的责任和规则。社会权力、权威、谦卑、财富是这种文化取向的关键词。

施瓦茨经过研究发现:从全世界来看,西欧的平等主义文化取向的程度最高,和西欧相比,美国的等级型文化取向程度较高,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地区则非常强调等级型文化取向。

和谐型/控制型【Harmony/Mastery

以色列社会心理学家施瓦茨(Shalom H. Schwartz)提出的七种文化价值取向中的两种。这种双极模型把如何利用社会及自然资源转化为如下问题:“个人和集体在何种程度上控制或改变社会自然环境,还是让其保持原样?”

和谐型文化取向主张适应而不是掠夺社会以及自然界;接受、维持、欣赏事物本来的样子而不是去改变。这种文化取向不鼓励通过努力带来改变,而是鼓励维持顺畅的关系,避免矛盾。其关键词包含和平世界、与自然统一、保护环境和接受命运。控制型文化取向宣扬通过改变自然和社会环境来达到集体或个人目的,强调能够带来“进步”的,积极、实际的解决问题的方式。野心、成功、敢为、自我满足和能力是这种文化取向的关键词。

施瓦茨经过研究发现,西欧文化拥有世界最高程度的平等、知识自主与和谐,而它的等级和嵌入化取向程度最低。相比之下,美国的控制、等级和嵌入取向程度较高。据此,施瓦茨绘制了世界地区文化取向地图,划分了八个文化取向层面特征鲜明的区域。

韦伯理想类型【Weberian Ideal-Type

韦伯理想类型源自马克斯·韦伯(Max Weber)产业组织理论(industrial organization)。韦伯是德国的政治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哲学家,他被公认是现代社会学和公共行政学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理想类型的概念最早出现于韦伯1904年发表的“社会科学和社会政策中的‘客观性’”一文中,以后他又在包括《经济与社会》在内的诸多论述中进一步讨论过这一概念及其对社会科学研究的意义。理想类型是一种分析概念或逻辑工具,是为了避免当时流行的历史学派个别化和特殊化研究方法的缺陷。理想类型既不是对客观事实进行的经验概括,也不是对社会生活的主观意愿,而是对现实的一种理想提纯。它表示的是一种可能性,而不是现实性。韦伯再三强调:他的所有研究都是通过理想类型的方法来展开的,也就是说,他并不认为自己的研究是对真实世界的如实描述。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一书中,韦伯大量使用了理想型概念方法理论,比如在导言部分,他运用这一方法论确立了典型的,标准的资本主义的定义。“对财富的贪欲,根本就不等同于资本主义,更不是资本主义的精神。倒不如说,资本主义更多地是对这种非理性(irrational)欲望的一种抑制或至少是一种理性的缓解。不过,资本主义确实等同于靠持续的、理性的、资本主义方式的企业活动来追求利润并且是不断再生的利润。”“但是,除此以外,西方在近代还发展了一种极其不同的资本主义形式,这种资本主义在其它地方还从未出现过,这就是:(在形式上的)自由劳动之理性的资本主义组织方式。这种组织方式在其它地方仅只略有迹象而已。”(内容整理自网络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