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研究院领导

院长: 魏鹏举

 

魏鹏举,男,197010月山西生人,博导,教授。19936月兰州大学本科毕业,20016月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比较文学硕士学位,20046月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文艺学博士学位。20067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博士后出站。

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等。受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文旅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十三五”规划专家组专家,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澳门文化基金会基金评审专家等。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

出版专著《疏离体制化的书写:杨雄写作的文化诗学研究》(2007年)、《文化产业投融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前沿教材)(2008年)、《文化创意产业导论》(北京社科出版基金资助)(2010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研究》(2014年)、《文化贸易报告2014-2015》(2015)、《文化产业与经济增长——文化创意的内生价值研究》(2016)、《2015文化财经论丛》(2016)等著作八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天津社会科学》、《中国行政管理》、《当代财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了学术文章100多篇;主持了“文化产业拉动内需的实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网络‘客文化’研究”(教育部)、“支持社会力量捐赠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研究”(财政部)、“文化财政投入的机制创新与绩效评价研究”(文化部)、“互联网虚拟人格与社会现实人格统一性研究”(北京市)、“艺术品确权、评估与抵质押研究”(国家开发银行)等各级各类课题80多项。

一些研究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纳实施并产生比较广泛的社会影响。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公布的2012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总评榜中,入选最受关注的十大名师学者,位列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