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获西藏自治区“全区优秀教育援藏人才”称号

发表时间:2023-04-1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22年全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表彰在教育战线上作出杰出贡献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校第九批、第十批援藏教师孔少华荣获“ 全区优秀教育援藏人才”称号。

孔少华,现任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援派),中组部第九批、十批援藏干部人才,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博士后、北京大学博士,主持完成西藏自治区、中宣部、文化部、国家统计局、北京市、杭州市等委托课题50余项目,发表SCI、CSSCI等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4部。

初心如磐笃行不怠

时光荏苒,自2019年7月29日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孔少华已经在西藏大学度过了近四年的工作和生活时光,在高海拔、低气压、气候多变、长期缺氧的环境下,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地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援藏精神的指引下,为西藏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默默的做出贡献。孔少华经常讲,在西藏知道了什么是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最为重要的是学会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西藏每一秒的缺氧艰苦体验都是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孔少华在给学生授课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遍祖国的河山,用最接地气的学问践行报国之心,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将所见、所学、所思用于国家的教育事业、科研事业,是孔少华同志一直的信仰。进藏以来,孔少华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斗志,调研走访了西藏50多个县区(包括很多高海拔和边境县),在实践中获取知识,同时将实践中获得的知识用于指导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孔少华进藏以来,主持西藏自治区重点规划一项,作为首席专家完成地方规划多项,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结合西藏的发展实际,孔少华在科研工作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以西藏大学为作者单位共发表文章15篇,其中SCI期刊文章1篇,CSSCI期刊4篇,1篇被人大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自治区科技专项计划1项(纵向省部级),主持自治区“十四五”重点规划课题1项,主持拉萨海关委托横向项目1项,完成2本专著。

青藏高原综合社会科考西藏民族文化生态

保护小分队2020年赴山南市玉麦乡调研

惟实励新精进臻善

孔少华坚持守正创新,服务学院的全面发展。紧盯学院发展中的短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学院发展优势,积极谋求学科发展和科研进步。积极推动学院创新团队建设,3年来分别组建西藏大学民族文创实验室建设团队、川藏铁路经济带产业研究中心创新团队、新文科实验室建设团队,并且带领创新团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夯实学科发展基础,完成《应用经济学学科整改报告》《“双一流”建设应用经济学进展分析报告》《第五轮学科评估少数民族经济学科部分研究报告》等,并且推动应用经济学博士点申报、MPA硕士点申报,成功推动西藏大学MPA学位点获批授权。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创新,组织完成2021年硕士方案修订工作、召开学科培养方案修订暨学科发展研讨会。推动研究生管理工作创新,发起西藏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推动研究生制度改革,规范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机制,完成相关文件的草拟工作;规范研究生招生流程,制度化相关工作,推动了从复试出题、到复试分组等全方位的改革,实现了流程的优化,进一步保障了研究生复试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孔少华参加2021年

学位点建设暨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耕耘不缀芬芳满庭

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牢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孔少华为西藏大学的人才培养不断地做出贡献。尽管高海拔授课对于他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甚至是嘴唇发紫需要休息,但是每学期孔少华在承担行政工作同时还超额完成教学任务,3年来共承担1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总计586.6学时。积极为西藏自治区培养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共为西藏大学培养15人,并获得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优秀本科毕业生指导教师的荣誉。孔少华在西藏大学培养的第一届3名硕士全部留在西藏工作,真正做到“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孔少华讲,尽管这三位同学已经在内地找到了工作,但是都主动的选择留藏工作,这是他最为欣慰的。

孔少华参加2020年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

团结奋进凝心聚力

孔少华一直致力于交流合作,致力于民族团结工作。三年以来,坚持将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始终抓住理论学习这个重点,不断增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民族团结,加强与藏族师生交流。通过学院组织的“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与经管学院的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积极为学生提供学业、生活上的帮助。积极与藏族教师开展课题合作研究,带队赴山南、日喀则、阿里、那曲等地市开展调研。积极推动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访学工作,推动24名博士赴中央财经大学进行访学工作。推动柔性援藏,先后推动中央财经大学王海港、蔡昌、李晓慧、商有光、朱曦济、王坚、王熙等7位教师赴藏大进行授课。积极推动受援工作,多次带队赴北京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接受援工作,重点推动学科建设。推动各类物质捐赠工作,获北京大学图书馆捐期刊约2万元;积极对接对口支援单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获得中央财经大学捐赠图书23万码洋。对接地球第三极公司捐赠矿泉水,推动康达汽贸和清华校友会捐赠口罩,推动中央财经大学捐赠防护服,推动李宁北京、中国妇女基金会为那曲佳琼镇捐赠棉服197套,挂牌价8.14万元。

孔少华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座谈会

孔少华前往学生宿舍慰问看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