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7“文化经济学”公益性国际研修项目暨前沿论坛

发表时间:2017-07-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7716日至17日,我校成功举办了“文化经济学”公益性国际研修项目暨前沿论坛。该研修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经济研究院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办,包括连续三场文化经济学国际前沿理论系列研修讲座和一场国内外知名文化经济学者参与的前沿论坛。

本项目邀请了当今文化经济学领域最为活跃的桃乐丝(Ruth Towse)教授,她在艺术家的劳动力市场和文化产业版权研究等领域均极具全球影响力,已出版的学术著作包括《数字创意经济手册》、《文化经济学高级入门》、《艺术和文化经济学手册》、《文化经济学教程》等。目前桃乐丝教授在伯恩茅斯大学担任文化经济学教授与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中心联合主任,并兼任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Emerita教授,此前曾在米德塞克斯大学、泰国曼谷Thammasat大学、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城市大学艺术政策与管理系、伦敦经济学院和埃克塞特大学等多个国家的高等院校任职。此外,桃乐丝教授担任过全球文化经济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文化经济协会、版权经济研究协会主席,并长期担任《文化经济学刊》的联合主编。

桃乐丝教授授课

716日至17日的文化经济学国际前沿理论系列讲座中,桃乐丝教授分别就文化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发展概况、表演艺术经济学及艺术家的劳动力市场、音乐、电影和广播业经济学、版权经济学等文化经济学核心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参与研修的校内外老师及学生受益匪浅。

717日下午,我校在系列讲座基础上举办了“文化经济学”前沿论坛,与桃乐丝教授就中国文化经济学发展相关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论坛由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系主任周正兵教授主持,出席论坛的国内专家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建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教授、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马明副教授以及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教授、副院长何群教授及学院陈端副教授、戴俊骋副教授、宗娅琮老师、彭英柯老师等年轻学者。

魏鹏举院长为桃乐丝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论坛伊始,由魏鹏举教授代表学院为桃乐丝教授颁发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客座教授”聘书,首期聘期从2017年至2020年,期间桃乐丝教授将全力支撑我校文化经济学学科建设。

 

文化经济学前沿论坛与会专家合影

 

论坛核心环节由桃乐丝教授做了题为“创意经济的未来”的主旨演讲。她提出数字平台的兴起改变了从艺术、档案、广播、书籍到现场音乐、歌剧和戏剧表演等创意产品的供给、需求及融资的可能性。尽管创意版权作品的产品目前普遍以数字形式提供,但仍存在一些以“模拟”形式存在的产品。在讨论版权法的未来以及如何进行改革以适应这些产品发展时,桃乐丝教授认为将经济文献与创意产业版权市场的未来形态联系起来显得极为重要。经济学理论中包括平台定价、网络效应、长尾效应、价格歧视、定制化等理论依然适用于创意经济分析。目前经济学家们围绕单靠市场力量能否从现有的创意经济的革新和调整中提升福利展开探索,比起市场激励和创新能力,通过竞争来克服数字化和互联网的负面影响更有信心。此外,现有的文化政策制定者们也逐渐认识到,政策对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动态干预效果难以衡量。在平衡状态下,没有任何理由增加版权标准。反之,源于生产和分发内容的成本降低,网络效应的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增加,会导致版权保护的削弱。从追求福利的角度上看,这将进一步摧毁对增加版权保护的诉求。主旨演讲结束后,与会专家就主旨演讲内容及国内外文化经济学热点议题与桃乐丝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最后,魏鹏举教授对整个论坛的成果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