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特色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专家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15-11-1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1031日,由文化部产业司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我校文化经济研究院承办的特色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会堂706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业界人士有文化部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海立方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新苗、中国绿色产业投资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学锋等。同时,一些涉猎

文化产业投融资的社会资本团体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校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就如何盘活民间特色文化资源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从政府管理、基金运作、特色文化保护等多个角度提出了见解。其中,魏鹏举教授阐述了发展国家特色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较为具体的设计方案;李新苗主席提出以民营资本为主的文化产业基金需要更多的良性资本,以促进特色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李学锋主席认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建设是关键,并提出应由相关国家部门建立公益性的监管组织,再联合民营资本、专业产业基金形成三驾马车,以整合我国的特殊文化资源;其它专家学者也集思广益,就建立特色文化产业基金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多种完善思路。最后,孙若风巡视员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建立特色文化产业基金的实质是建立特色文化产业链,将涉及到产业的各个方面,因此将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进行探讨是十分必要的,更是应该长期坚持的。

  我国具有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整合特色文化资源、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的价值,对于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此次会议对建立特色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进行的深层次探讨,对我国未来的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撑。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