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品牌活动>文化经济发展论坛>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6-12-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第三届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的主题为“文化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将邀请区域规划、文化产业、财政管理等领域的学者、政府实践者、业界从业者齐聚一堂,解读区域经济发展议题,探析文化资源开发的政策热点,研判未来文化投资领域的发展趋势,共商文化与资本的PPP创新合作模式。

会议时间:201716日(周五)9:00-16:30

会议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202

会议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会议主题:文化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

会议议程:

[会议签到]830-900 学术会堂202会议室走道

[第一时段]:文化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9:00-10:10

[开场主持]9:00-9:05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魏鹏举教授

[欢迎致辞]9:05-9:10

中央财经大学校领导致辞

[权威发布]9:10-9:30

《文化经济发展年报2016》要点发布魏鹏举教授

[主题演讲]9:30-9:50

著名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陆大道

[主题演讲]9:50-10:10

山西省运城市委书记   王宇燕

[第二时段]:战略合作协议签订(10:10-10:20

[合作协议1]10:10-10:15

中央财经大学与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签署关于文化PPP研究的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2]10:15-10:20

中央财经大学、山西运城、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签署运城市盐湖区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1020-1030 学术会堂202会议室走道

[第三时段]:文化PPP模式创新——融合创新视角(1030-1200

[嘉宾主持]

华章东信文化投资集团总裁  彭中天

[主题演讲]10:30-10:50

国家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有关领导

[主题演讲]10:50-11:10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马海涛教授

[主题演讲]11:10-11:30

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中国PPP基金)负责人(待定)

[主题演讲]11:30-11:50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          谢广才常务副总裁

[自助午餐]1200-1330 中财大厦一楼

[第四时段]:国家文化发展新形势与人才供给(1330-16:30

[]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金元浦  教授

[点评嘉宾]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与传媒学院王强教授

[系列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熊澄宇教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化与传媒学院刘树勇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              教授

山东大学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学报编辑部主任    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教授

嘉宾介绍:

陆大道院士

著名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问题研究。他组织了对我国工业布局和工业地理学的学术总结,初步建立了我国工业地理学的理论体系;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了“点-轴系统”理论,获得学术界广泛引用和推崇,参与或组织了《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国家级及地区级规划的制订和战略研究。提出我国“T”字型空间结构战略,即以海岸地带和长江沿岸作为今后几十年我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布局的一级轴线的战略,被国家所采纳。近年来,对我国区域发展、地区差距和大区域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大量实证性和理论研究。

熊澄宇教授

美国杨百翰大学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曾应邀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相关问题;多次参与中宣部、国务院信息办、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科技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等行业主管部门重大课题的组织和起草工作。近年来积极参加政府推动的中美、中英、中日、中欧等高端学术对话,与国际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金元浦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中外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北京科技美学学会会长。教育部、文化部高等学校动漫类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中国文化发展纲要》起草工作小组专家组成员。

向勇教授

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创意产业协会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韩国文化院顾问委员会文化产业组委员。

傅才武教授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文化馆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文化艺术资源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央文资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高校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范周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国家文化改革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国家艺术基金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理事会理事长。

魏建教授

经济学博士,现为《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学术成果集中于对法经济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对中国制度转轨过程中特殊制度及其变迁的研究、企业行为研究等方面。

马海涛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财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财政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外国财政学会,民族财政学会理事、北京市财政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农村财政学会常务理事。

王强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北京市写作学会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全国财经院校语文研究会第一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等。

刘树勇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视觉文化评论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致力于视觉语言与叙事方式的比较研究。八十年代后期,集中以中国书法为研究个案,比较研究中国视觉艺术中的表现主义传统与西方抽象语言纯粹化的差异关系问题。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以摄影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摄影的语言形态及分类原则,后转而关注中国当代摄影发展及图像传播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其运营的“老树画画”公众号富有极大影响力。著有《中国当代摄影新锐系列丛书》、《世界摄影大师经典作品集》。

彭中天

现任华章东信文化投资集团总裁并兼任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协会筹备组召集人。现任民革中央委员、江西省政协常委,南昌市人大代表,南昌市人民政府参事,北京大学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企业与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江西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文化部“十三五”规划特聘专家,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库成员,江西省文联顾问,中国庐山品牌总顾问,雅昌艺术网文化顾问,《艺术商业》杂志顾问,《管理学家》杂志总顾问。

谢广才

现任中文在线常务副总裁。谢广才系国内早期的数字出版开拓者,他提出的“先授权,后传播”的原则已经成为行业内容合作的行为规范;中文在线率先提出并运作的全媒体出版模式,已经成为新媒体整合营销的重要典范,对数字出版新的发展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现任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中国版权协会反盗版委员会秘书长,中文“在线反盗版联盟”副秘书长。

魏鹏举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与政策协同研究中心”的责任人。现任国家“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部文化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