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品牌活动>文化经济发展论坛>正文

第二届文化经济学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6-01-1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文化创新与经济发展

——第二届文化经济学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201618日,第二届文化经济学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办,论坛分为文化创新与经济发展文化创新与统计改进研讨会艺术品经济与金融研讨会文化消费与产业升级研讨会四个板块。

论坛现场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永亮教授,北京中传文化金融产业研究院王德恭教授,潍坊银行史跃峰董事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文产系主任何群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主论坛。

主论坛分为主题演讲文化经济学茶座两个环节。在首先进行的主题演讲环节,李涛院长、韩子勇主任、魏鹏举院长分别以文化与经济增长艺术:驱动力、成本与价值“‘十三五语境下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研判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李涛院长用专业、规范的经济学方法和视野,对文化如何影响经济增长作了系统的分析。韩子勇主任结合工作实践和个人思考从国家、社会、市场、技术、个人五个维度对艺术的驱动力进行了阐述。魏鹏举院长从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头、国家对文化产业的财政投入、文化消费的潜力、文化金融的发展、文化贸易对国家软实力的提升等方面对未来5年中国文化经济发展情况做出了研判。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涛院长作题为文化与经济增长主题演讲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主任作题为艺术:驱动力、成本与价值主题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作题为“‘十三五语境下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研判主题演讲

 

在随后的进行的文化经济学茶座环节,王德恭教授、祁述裕教授、肖永亮教授、史跃峰董事长、何群教授围绕文化产业的结构优化与升级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向勇教授担任了本环节的主持。

 

 

 

文化经济学茶座环节现场

 

文化创新与统计改进分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魏鹏举教授主持,来自文化部、光明日报、山西晋城市文化局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的嘉宾就文化统计当前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创新和改进当前文化统计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文化创新与统计改进分论坛现场

 

艺术品经济与金融分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教授主持。在分论坛上艺商传媒马继东总经理分享了中央财经大学与艺商传媒以及人民大学等机构的共同研究成果《中国艺术消费品指数》(2015)调查报告。

 

艺术品经济与金融分论坛现场

 

文化消费与产业升级分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周正兵教授主持,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文资办、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专家就当前文化消费以及产业结构升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化消费与产业升级分论坛

 

第二届文化经济学论坛是继201412月第一届文化经济学论坛的又一次学术盛会,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及在校学生通过网络及微信平台报名现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在学术交流以及社会影响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