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成果>正文

【中国经济网】魏鹏举:解读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新举措:切中最核心价值

发表时间:2015-11-1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消耗、低污染等特征。依靠创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改善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也可以催生新业态、带动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会议确定了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祁述裕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是对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延续,是结合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情况、富有针对性的新举措,是对文化创意产业在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认可,他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是当前推动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相关举措,切中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最核心价值,通过最合理的方式实现了其价值。他表示,创意设计较难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但对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转型升级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同时,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也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及产业融合化发展的未来方向。

  政策指出,一是加强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激励机制,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活跃知识产权交易,为保护和鼓励创新、更好实现创意和设计成果价值营造良好环境。对此,魏鹏举认为,就我国创意设计行业发展环境来看,版权保护是最薄弱的环节,也是创意设计的核心价值。祁述裕则指出,除了对版权保护的重视,活跃知识产权交易也体现了政府对于创意设计供给与需求相结合的思考,有助于推动版权创意与交易的平台、市场的发展。

  二是实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人才扶持计划,支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创意设计与经营管理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让更多人才脱颖而出。祁述裕指出,我国当前的基础教、学历教育中应试教育比例过高,职业教育则重操作轻创意,整个教育系统都缺乏对创意设计的重视和应用,此项措施的实施,有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魏鹏举认为,人才是创新经济的核心资源,重视人才,也体现了经济发展升级的基本趋势。

  三是以市场为主导,鼓励创意、设计类中小微企业成长,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设计服务领域,设立创意中心、设计中心,放开建筑设计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祁述裕和魏鹏举都表示,小微企业,是文化创意产业主要的市场主体,数量也最为庞大,祁述裕强调,开放建筑设计领域的外资准入只是开始,创意设计领域模式、资金的引进力度还要放开。

  四是突出绿色和节能环保导向,通过完善标准、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方式加强引导,推动更多绿色、节能环保的创意设计转化为产品。魏鹏举表示,突出绿色和节能环保导向,也是文创产业的显著特征,同时,针对目前文化地产、文化制造业高泡沫、高污染的现状,这一政策也是政府在构建业态健康发展的顶层约束方面的体现。

  五是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和金融服务,用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蓬勃发展。魏鹏举认为,这一举措是实现业态健康发展的路径和基本推动力,是能否有效地贯彻和落实政策的核心内容。他表示,全国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并不少,客观上确实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簪,但效果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资金扶持方式有待改进。具体说来,他认为有五个方面可以调整。第一,对现有的专项资金进行绩效的整体评估,摸清现状,找出问题,接下来才能更有效地运用好资金;第二,要发挥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财政对文化创意行业的支出,要更多的吸引社会资本进驻,促进产业升级,可运用贷款补贴、融资担保、配套社会资本投入等间接方式进行扶持;第三,调整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魏鹏举指出,之前大量的专项资金都配置给了体制内的文化企业,现下,要更多的用于对文化创意的激励,用市场化的方式支持小微企业,支持人才培育,搭建创意孵化平台等;第四,推动依托大学设立文化创意园的方式,魏鹏举认为,这是推动专项资金科学运用的突破性方式,例如给予产学研结合的文化创意园统一的税收减免,由文化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合作建立高校文化创意孵化器,吸引优秀的社会人才进驻高校推广文创或非遗等方面的工作;第五,大力发展与文创产业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例如众筹等新兴形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年0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