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品牌活动>艺术消费品指数>正文

2015中国艺术消费品指数

发表时间:2015-11-1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5中国艺术消费品指数调查


有奖调查


  2015年10月底,由中国首家创新型艺术与商业资源联动平台——艺商传媒《艺术商业》杂志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全面开展每年一度的中国艺术消费品市场调查,并召开首次咨询研讨会。此次会议与会的专家和相关企业负责人主要探讨国内新兴的艺术消费品市场现状、艺术消费品范畴、首届艺术消费品调研的具体推进方式。

首届中国艺术消费品指数调研首次咨询研讨会现场

  从监测商业机构的经营状况作为切入点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这事情很有价值。就艺术而言中国现在很不理性的是艺术投资和艺术金融,不理性是因为我们缺少艺术消费这层面对其的支撑。我觉得一个健康的艺术金融要基于艺术生产、艺术鉴赏、艺术消费,然后是艺术投资,再然后才是艺术金融。从艺术的视角来看艺术消费这个层面是最重要的;从消费的角度来看,国家最看重的是文化消费,所以这个切入点非常有战略价值。时间紧迫要抓紧做,一方面更好地应和国家战略上的诉求,另一方面和逐步升起的大文化创意加消费社会热度及早呼应。我们要考虑中国创意经济的发展。抓眼球是个近期目标,如何带动中国整个文化创意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包括商业模式更好地实现,带动中国创意品牌的出现是长期目标。我们要找一个合适的小的切入点,比如只监测博物馆、旅游商店之类的商业机构的经营业绩和状况,这是一个简化的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艺术消费品不能拿原创、工艺、量产等来划分

  泡泡玛特(POP MART)市场总监司德与中央美院美术馆艺术品商店负责人薛江认为目前艺术消费品的概念还比较宽泛及模糊,需要进一步清晰。三匚汇总经理梁开东表示:“艺术类消费产品和文化衍生品不一样,文化衍生品包括旅游纪念品、娱乐衍生产品、生活创意类产品。所以艺术消费指的是哪些消费?也可以把范围放大,艺术消费品比艺术品要低一些,但一些原创艺术品算消费类产品吗?它可能不具备投资和收藏价值,都是消费属性,所以不能拿原创、工艺、量产等来划分。”

  设计师需要消费前沿反馈,企业才能产生良性的循环

  洛可可、上上品牌总经理张宏阳:“现在洛可可做的就是文化衍生品的设计,我们的文化创意中心分三块来做,一个是旅游文创类,一个是生活文创类,还有一个是艺术衍生品。对于艺术消费品指数来说如果合在一起调查的方向可能就没什么参考价值。对于最大的一块生活文创类产品来说,艺术家设计师创作时需要一些消费前沿的数据反馈,再返到我们消费平台才能产生良性的循环。”

洛可可上上品牌总经理张宏阳

  文化关注是艺术消费品调研的重要指标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艺术消费品指数如果仅仅是一个数字,那么意义不大,对受众来说这个数据很枯燥,找不到感觉,建议可以扩充为报告的形式。最近两年高端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较为低迷,但中等收入人群的艺术品消费需求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目前,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产能过剩,但是同时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衣食住行无处不是问题多多。具体到艺术消费品,有不少的艺术品商店的商品卖不出去,但又有很多人想买自己心仪艺术品却买不到。也就是说,现在是一方面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大家想要的东西又买不到。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对应不上,在现实市场中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所以我认为需求引导比供给拉动会更好,目标的靶向性和针对性会更强。

  购买艺术品首先是从感兴趣和关注开始,接着才会消费。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问题,人们只有逐步对市场了解后才敢进入二级拍卖市场。像今年故宫的展览为什么如此火爆,需要排队6个小时,说明大家吃饱穿暖以后对文化艺术市场开始关注了,这是在10年前没有的现象。先有关注,才有消费,所以艺术品消费指数应该把“关注艺术品市场”加入权重作为一个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

  报告应以娱乐化的方式来表达

  北京如果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吴向峰:“从消费角度来看,人群发生变化了。中国现在出生年于85年到94年间的人群大概有1.8亿,这其实代表了中国未来消费的主流人群,现在这群人消费什么?玩电影,搞音乐,买艺术衍生品等等。现在年轻人玩的都是年轻化的东西,艺术离80、90后的小孩太远了,所以我们探讨产品消费的时候前提是针对的人群。我觉得关注度特别重要,所以造势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事情。像艺术北京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不认为这是艺术的事儿,它和石渠宝笈、开心麻花剧场是一样的,大家总要干点事儿,要么出去旅游,要么看看电影,看看话剧,看看展览,这意味着艺术展览已经慢慢地走到了公共的文化艺术消费形态中去了,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逐渐会改变个人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甚至是消费行为。”

  吴向峰有四个观点,一切商业的都将互联网化,一切品牌都将人格化,一切消费都将娱乐化,一切流行都将城乡一体化,这代表将来的四个趋势变化。艺术品消费指数是一个比较传统学术的指数,但是对圈子内的人作用并不大,因为我们感同身受在一线。艺术消费品指数报告应该以娱乐化的方式来表达才能引发公众关注度,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共鸣感。

北京如果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吴向峰

  会议结束后,由艺商传媒总经理、《艺术商业》杂志执行出版人马继东宣布:“由《艺术商业》杂志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联手合作的中国艺术消费品指数2015年年度调查正式启动,作为中国首个聚焦艺术消费品市场的研究分析报告将于2016年1月发布。”

艺商传媒总经理、《艺术商业》杂志主编马继东

  中国艺术消费品指数(年度调查)

  China’s Consumer Index Report

  联合发布

  艺商传媒《艺术商业》杂志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

  顾问

  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黄隽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彭中天 文化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全国文交所协会筹备组召集人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永铭 中国台湾知名文化创意产业专家

  赵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史博士

  特约观察员:

  戴俊骋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 博士后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马健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创意产业委员会副主席

  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博士

  马学东 艺术市场研究中心(AMRC)总监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

  桑子文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博士

  战略合作网站:新浪收藏

  执委会名单

  执委会会长:马继东、 陈可

  执委会成员:陈彦翀、苏盛鑫、岳岩、刘向林、黄楠

 

  调查问卷网络连接:http://www.lediaocha.com/pc/s/nsfw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