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五届文化经济发展论坛召开

发表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3日,第五届文化经济发展论坛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文化消费市场”及《艺术与文化经济学手册(中文版)》文化经济学中国化问题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会堂606召开。会议由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经济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校党委副书记陈明、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高书生巡视员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武汉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经济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陈明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回顾了中财大文化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历程。

  上午论坛围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文化消费市场”的主题展开。与会专家以2018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列为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文化消费市场是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背景,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对文化消费的发展趋势、如何构建强大的国内文化消费市场、新时代文化消费治理手段、文化消费面临的新背景、如何促进文化消费,扩大文化消费的路径手段、文化消费空间的嬗变以及中国城市影响文化消费的主要因素等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下午的论坛由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国际合作部主任李季主持。本次论坛是《艺术与文化经济学手册(中文版)》首次面向业内专家的发布研讨。该手册中文版近250万字,历经四年,其正式出版对文化经济学科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团队在魏鹏举教授的带领下全程参与其中,承担手册近1/3的翻译和组织工作。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刘瑞东回顾了全书的出版过程,并对未来该书发挥更大的功能充满期待。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高书生强调,文化经济学科发展要在结合中国实际在方法论、范畴体系构建和解释力上下大功夫。

  与会学者纷纷围绕未来中国化的文化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文化经济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专业术语翻译、手册的出版对中国文化经济学科对接国际话语体系的影响、文化经济学中国化问题、文化经济学学术史以及文化经济学的发展问题发表观点。

  本次论坛与国家促进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大战略紧密结合,依托《艺术与文化经济学手册(中文版)》的出版,带动产学研各界对文化经济学科进行有利探索,将为国家文化经济发展和文化经济学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