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成果>正文

魏鹏举:一带一路背景下特色文化产业的投融资路径分析

发表时间:2016-01-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天的演讲主题有两个背景,一个是2013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第二个背景是去年年中,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化部一直在谋划一个投资基金,现在我们正在做基础框架,除了财政可能考虑拿一部分做资金以外,我们希望成立更多的子资金,以投资组合的方式做。

 

  按照两部委的文件,我列九大任务,其中提到了特色文化产业带,一个是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还有藏羌彝文化产业带。从发展更大的文化产业来看,资本是最重要的力量。今天提到BAT,实际上BAT是不是中国公司是一个疑问。因为它们的市场国籍是中国,资本国籍不是中国。在这样一个开放交融的时代,资本结构具有实质性的意义。我记得马克思说过一句话,“权力永远也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制约的社会文化发展”。

 

  从现代文化传播的角度来看,往往是经济高地就是文化高地。实际上古时候丝绸之路之所以成了中国文化向外传播的渠道,是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是经济高地。想想当时的长安,商贾云集,经济是最发达的。当这种生活方式成为大家愿意效仿的,还能体现身份价值,这种文化自然就有影响力。美国只有几百年的历史,你不能否认全球人都受到了美国文化的影响。我经常说颜色文化,中国人什么时候结婚的时候穿白色的?原来是红色的,是典型的喜庆颜色,现在的婚礼清一色白色的婚纱。这种背后的价值观的根本变化是怎么来的?这几年所说的中国文化的复兴,很大程度上源于经济的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毫无疑问是文化带,但最基础是经济带,资本的战略是关键的,因此,世界的舆论都关注到了亚投行。这是讨论话题的背景。

 

  首先说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特征,我归纳了四点。一个是在地性,我们现在所说的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总的来说依附在一个特定的区域里面,以文化旅游业态为主。第二是分散性。第三是原生性,手工生产是文化产业非常显著的特征,由于手工生产文化蕴含特别深厚,因此最接近文化的本性。最高端的奢侈品就是和艺术伴随的,艺术就是手工。第四是小众性,它是在特定范围内的。小众性存在明显的文化折扣,在陕西大家都觉得很好的东西,但是跨了语言和文化区域,大家在接受上会打折扣。从文化产业的发展角度说要突破折扣,同时要保留特色,这是矛盾的地方。

 

  第二个方面,关于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第一,业态简单,同质化问题严重。我们发展文化旅游的方式,用我的话来说就是啃老,老天爷留下的美景圈起来赚钱,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圈起来再赚钱,基本上是同质化的业态模式,许多地方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无非如此,缺乏足够的创造性,缺乏足够的好的商业模式和更大的国际视野。第二,高度区隔,碎片化问题突出。第三,进退失据,原生保护和市场开发失衡。如何平衡?要保护原生态的模式就要避免市场化的推广,但是不搞市场经济,破坏的更厉害。第四,产业化弱。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规律是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迪士尼是很典型的,一个形象可以在全世界销售,知识产权的再开发利用,引发周边的收益。既然是特色文化产业,也就意味着很难做规模,一个老太太做的肚兜是很好的文化产品,但是只有她手工做的东西,我们觉得才有膜拜价值。手工做的怎么可能规模化,所以这是产业化发展的一个悖论。第五,资本短缺,很重要的问题是缺少资本化的思维和融资途径,这个是我们重点讲的问题。

 

  第三个方面,特色文化产业投融资路径。首先是政府性基金的示范引导。确实应该做政府引导,特色文化产业有巨大的外部效益化价值,不仅对产业有意义,对文化的发展传承保护有巨大的意义,还有巨大的艺术价值,对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带动发展有很大的价值。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是一个热词,其实还可以有一个“文化+”。“文化+”也就意味着文化可以和很多产业发展,可以带动很多产业附加价值的提升。这需要政府资金的引导,我个人觉得由政府来主导做一个产业化基金意义非常大。

 

  第二,要发挥银行保险等的传统金融的优势,助力特色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无论如何,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做好基础设施。尽管我个人不同意文化地产,但是把文化地产妖魔化也不对,如果没有商业模式就没有商业会来。现在中国的地产业已经到一个去泡沫化的时期,银行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亚投行目前没有明确的投入,像通讯基础设施一样的民生基本工程,应该纳入亚投行的发展方向,实际上对银行来说,最重要的是跨界风险最专业的机制就是保险。这一块是我们在破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毫无疑问要倚重的一块,尽管有局限性,但是它是一个大头,因为中国的存量融资里面60%以上是它占据的,而且保险存量非常大的。

 

  第三,政府筑基,积极开展特色文化产业链投融资。文化产业最大的价值是它可以带起了很长的产业链,陕文投在组建这个产业链,迪士尼都是这样的产业链,就像科技研发一样,关键在于研发成功以后形成IP,后面的产业链非常丰富,非常长。所以在研发的时候,创新这个方面需要政府更多的投入,但是在产业链的投融资方面,要让更多社会资本进来,只有形成产业链的融资体系,我相信社会资本会更主动的进来。

 

  第四,积极发展文化产权交易,开展特色文化资源的平台型投融资。艺术品交易容易做烂,而且空间是有限的。丝绸之路特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这些资源有些东西可以变成文化产权的,可以注册公共知识产权变成特色文化产权,这些产权应该放在产权交易所对接,同时也是寻求资本合作。还有一方面,为特色文化产业的开拓做铺垫,美国如果愿意开发陕西的资源,是一个好事,他会把开发出来的东西带到美国去。陕西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如果能做成丝路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更有意义,也突破了以前做艺术品的极限。

 

  第五,推动文化金融创新,尝试开展基于特色文化资源收益的资产证券化。这也是国家在金融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支持的方向,现在国内国际都有这方面的尝试,但是特别有效的尝试现在不是很多。我了解的欢乐谷,利用主题公园做的一个欢乐谷,五年期的债权,发了18.5亿,效果不很好,因为回报率有点低。但是这种方式可以推广的,把资产再打包,对它的现金流做一个开发,如果保险业能跟进的话,做资产证券化可能会更容易实施。

 

 最后,积极拓展适合特色文化产业消费的互联网金融。分散的海量创意和海量的小众需求,在传统产业发展机制下是没有商业价值的,因为传统商业模式是工业化的大规模生产和批量化的大规模销售。在互联网环境中,分散的海量创意与海量的小众需求可以实现无成本的无缝对接,通过大数据的应用,金融信用也随之形成,从文化众筹到文化众创,谢谢!

 

【来源:魏鹏举教授在首届中国文化产业智库论坛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