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成果>正文

魏鹏举:激活消费潜力是文化产业高增长的关键

发表时间:2016-01-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目标估算,未来五年我国的文化产业每年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4.8%左右,届时将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日前,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云南文博会期间举行的文化旅游投资洽谈会上表示。

 

  “经济新常态至少意味着两个转型—创新转型和文化转型,无论哪个转型对文化产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魏鹏举表示,就文化投资来看,目前多数领域投资增速都在下滑,但文化投资增速一枝独秀往上走,显示出未来增长的一个潜力点。未来五年,政府投入不会降低,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混合的模式将会成为热点。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会带动中国对外文化投资的大发展,未来几年对外文化投资也会出现井喷。

 

  魏鹏举指出,从文化需求来看,当人均GDP达到三四千美元时,文化需求应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左右。然而当前中国人均GDP已接近8000多美元,这一占比还不到10%,因此文化消费潜力巨大。未来五年我国文化产业能否保持高速增长,文化需求潜力支撑作用至关重要。如何激活文化消费潜力,将是下一个五年非常重要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