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成果>正文

【文化艺术经济学手册】介绍

发表时间:2015-06-2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文化艺术经济学手册》出版介绍

 

东北财经大学  李季  

 

一、出版的目的和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谈到,好的文化艺术作品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适应这样的要求,文化政策要建立在对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共同关切基础上,既强调文化的教化功能,也要关注文化生产和消费的重要性及其对建设文明富裕社会的贡献。经济学是理清文化产业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之间联系的一把钥匙,不仅为文化政策分析提供了有益的知识框架和分析工具,也给出具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使文化决策在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之间找到平衡点,这样文化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才能贯彻下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引导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关键在于充分发挥文化经济政策的杠杆作用。文化艺术经济学作为经济学中的新兴学科,为增进文化政策效率提供了富有价值的顶层决策工具和决策信息。由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Victor A. Ginsburgh教授,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经济学教授大卫·索罗斯彼主编的《文化艺术经济学手册》,填补了这方面的研究空白。《文化艺术经济学手册》是全球文化经济学研究领域的权威著作,对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政策和学术价值。这部两卷本,厚度近2000页的文献汇集了全球主流文化经济学者的重要研究贡献。第一卷研究领域涵盖历史、价值、法律问题、文化和经济、消费和生产、文化产业、劳动力市场、拍卖和价格、文化遗产、区位和政策等领域。第二卷扩展到文化艺术经济发展的新领域,使用定量分析工具从一个更宽泛的经济视角来审视和分析文化艺术产业、市场和政策,把相关经济理论和分析方法作为考量特定政策应用的基础,从实践层面说明文化政策在艺术、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地区发展、版权、国际贸易等诸多领域应用。作为富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文献,手册凝聚了文化艺术经济学研究已经达成的理论共识,对理论新进展也给予足够关注。书中的政策议题具有前瞻性,内容涉及:新技术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中的动力和前景;艺术和文化在区域促进就业和增长;政府支持创造性和表演性艺术的合理方式;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与文化多样性的关系;更宽泛的话题国家文化与价值导向、宗教文化和发展、当代法律与习俗的交锋等等。手册其内容不仅涵盖了文化经济的方方面面,研究方法也囊括了经济学工具箱的所有工具。

《文化艺术经济学手册》是文化政策经济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对发达国家的文化政策、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有全景式概览,也有专业深度解析,是文化产业的政策决策者、研究者、实践者必备大百科式的工具书。《文化艺术经济学手册》是文化经济学研究和决策的源头活水,既如艺术杰作一样引人入胜,又如心灵鸡汤一样开启心智,更像博学致用的导师一样释疑解惑。无论学理还是方法,都值得研究吸纳并有选择地运用到文化产业发展实践中。

 

二、《文化艺术经济学手册》的特点和学术价值

第一卷

主要特点

·       概述艺术市场的发展历史

·       分析艺术的价值与艺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       考察艺术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

内容简介

自从巴莫尔关于艺术经济学的著作问世近半个世纪以来,经济理论与分析工具广泛应用于文化艺术研究领域。文化经济学的研究范畴随着经济学家对艺术经济学的兴趣稳步增长,从艺术需求、艺术家的经济职能和非盈利部门的作用等领域,逐步扩展到传媒、电影、出版业、流行音乐等娱乐产业、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管理、以版权为主的知识产权问题、以互联网为代表信息技术进步。

文化经济学处于经济学与管理学、艺术历史、艺术哲学、社会学与法学等多个学科的交汇点。这本手册根植于经济学,借助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研究架构,为不同学科互联互通搭建了桥梁。手册凝聚了近半个世纪以来涌现的文化经济学文献的精粹,展示了经济学分析方法在处理文化供需、文化对经济的贡献以及公共政策的作用等问题上的专业功能。并因此吸引了所有这些学科的学者们的兴趣,包括那些致力于研究文化政策与文化对我们社会发展的作用的学者们。

 

第二卷

主要特点

·       系统总结了文化艺术领域的主要研究,对这个领域本来是很难运用金融工具与概念特征化的

·       本书描述严密,避免了与文化艺术知识相关的常见问题

·       让经济学领域以外的学者也能理解文化艺术经济学的细节

内容简介

本卷的重点是文化艺术的经济层面,这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用一些量化的概念与工具提出了经济学的一些本质问题。编者Victor Ginsburgh David Throsby在学科间(管理、艺术历史。艺术哲学、社会学与法学)架起桥梁,集合多个章节,对艺术型服务的供需、艺术领域对经济的作用和公共政策发挥的作用等问题产生新的视角。本书更多关注迅速成长的文化经济领域。

 

《文化艺术经济学手册》专家书评

“这本手册处于现代经济学的前沿:理性思考与文化理念想碰撞、融合并产生令人兴奋的新理论。再加上对文化的艺术形式的深切关注,对于普通读者、社会科学家与优秀的图书馆来说,拥有这本书不仅有意义也非常重要。”

——Richard Swedberg, 康奈尔大学

 

这本书是文化政策经济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是文化产业的政策决策者、研究者、实践者必备大百科式的工具书。文化经济学研究和决策领域的源头活水,既如艺术杰作一样引人入胜,又如心灵鸡汤一样开启心智,更像博学致用的导师一样释疑解惑。

——Istvan Magyari-Beck, 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

 

“Victor Ginsburgh David Throsby的这本书很快会成为文化经济学领域的标准化资源。这本书富有诚意,主题范围从创造性精神到滚石音乐会的定价,不仅展示了学科的广度,也为教师、学者、实践者与学生必要地提供了详细的分析。

——Kathryn Graddy, 布兰蒂斯大学

 


 

手册目录

1目录

第一部分序言

第一章      概述  

第二部分历史

第二章     艺术与文化的经济学思考  

第三章      艺术市场的历史  

第四章      音乐市场的演进  

第三部分价值(魏鹏举)

第五章     文化与艺术品市场的定义

第六章      艺术经济与美学理论的价值  

第四部分法律问题(魏鹏举)

第七章    艺术法律的经济分析

第八章      艺术品的复制  

第九章      版权、网络文化  

第十章      艺术评论及审查  

第五部分文化和经济(吕)

第十一章        “新经济”中的艺术  

第十二章        文化和经济绩效  

第十三章        文化和经济发展  

第六部分消费和生产(吕)

第十四章        表演艺术需求的实证研究  

第十五章        表演艺术中的非营利组织  

第十六章        创造力和艺术家行为  

第七部分文化产业(史)

第十七章        艺术和娱乐产业中的组织  

第十八章        传媒和广告:双边市场的故事  

第十九章        电影  

第二十章        流行音乐的经济学  

第二十一章    出版业的经济学  

第八部分劳动力市场(魏鹏举)

第二十二章    艺术劳动力市场  

第二十三章    艺术家职业与艺术家劳动力市场  

第二十四章    人力资本与艺术家劳动力市场  

第二十五章    明星与人才  

第九部分拍卖和价格(吕)

第二十六章    艺术品拍卖  

第二十七章    价格指数  

第十部分遗产

第二十八章    文化遗产:经济分析与公共政策  

第二十九章    博物馆经济学  

第十一部分区位(魏鹏举)

第三十章    城市文化与地区发展  

第三十一章    文化特区以及他们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地位  

第十二部分政策(吕)

第三十二章    艺术和经济政策  

第三十三章    文化贸易  

第三十四章    文化政策制定:欧洲视角  

第三十五章    文化政策:美国视角  

第三十六章    文化政策中的税收激励  

第三十七章    慈善  


2目录

序言

第一章            简介和述评  

第一部分文化艺术的价值和评估(魏鹏举)

第二章            文学、音乐、视觉艺术中的创造性天才  

第三章            当代实验美学:程序和结果  

第四章            油画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经验证据  

第五章            音乐的价值  

第六章            文化奖励的经济学  

第七章            文化遗产价值评估方法  

第二部分需求、消费和投资

第八章            畅销书和巨制:电影、音乐和图书(吕)  

第九章            新技术和文化消费(吕)  

第十章            视觉艺术的投资:来自跨国交易的证据  

第三部分技术变迁与创新

第十一章        文化组织促进文化创新  

第十二章        数字化、版权和新音乐  

第十三章        艺术定价:演唱会  

第十四章        传媒所有权:技术变迁下的多样性与效率冲突(吕)  

第四部分贸易、发展和文化多样性

第十五章        国际贸易体系中的文化产品(吕)  

第十六章        文化多样性、版权和国际贸易(吕)  

第十七章        贸易和文化多样性  

第十八章        文化多样性、冲突和经济发展  

第十九章        文化、语言多样性和经济学  

第五部分更宽泛的话题(魏鹏举)

第二十章        国家文化与价值导向  

第二十一章    宗教、文化和发展  

第二十二章    当代法与习俗的交锋